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

被扭曲的價値觀

(聲色點擊)被扭曲的價値觀

來 遲

被扭曲的價値觀

基於人類與生俱來的好奇心,造就了許多嘩衆取寵的書籍和雜誌誕生。

近日經過書報攤,發現怎麼這樣小的一個空間,竟然好像“家事法庭”般,不是報道某知名人士的“東西宮大鬥法”,就是大字標題的用“孽緣”來形容某已故知名人士的感情;別人高高興興的去結婚,雜誌卻如數家珍般將人家的舊情翻出來做個總結,確是非常“贈興”!

不談娛樂,轉看近日國際關注的新聞,相信非台灣前“總統”被抓莫屬——只見他被拷着手扣,在法院門口高舉雙手,說自己被“政治迫害”。夠好笑了吧?!明明就是貪污被扣查,卻振振有詞的說被迫害,到底是他思覺失調,抑或是他當市民全都是瘋子⁈

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,人類的價値觀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——由“非禮勿言、非禮勿視”轉變成“非禮多言、非禮多視”;由“偸拍是犯法的”轉變成“你不讓我偸拍就是你的不對”!

然後那些報章雜誌為求銷量,非最嘔心的照片不登、非最涼薄的說話不說、非最膚淺的採訪不做……我以為像這種低級趣味的書籍不會有人買,結果卻竟然能夠在短時間內售罄!嘿,到底人性怎麼了?現在的社會又怎麼了?

原來不思考、不求證、不負責,已經是現代人的通病,也是價値觀被扭曲的重要原因:一大伙人裡面只有一兩個是衛道之士,聲音當然不會被人聽見;對被失實的報道不加以斥責,還三五知己的“傳閱分享”、“評頭品足”,擺出一副“是你刋登所以我才看”的態度;對不負責任的言論,就用“言論自由”來為自己辯護!

討厭被扭曲的事實、虛偽的社會,所以,我只會購買旅遊雜誌——反正不想用腦思考,為什麼不選擇一些能眞正讓身心靈得到休息的書籍呢?看山也好、看海也好、看樹也好,總比那些勢利的嘴臉好看吧!

不思考眞偽、不求證內容、不對社會負責,這樣的地方,還會安寧嗎?